close

 

剛剛跟織田和柯特說過有關我對黑時小說的理性看法。

但說是理性,如果不是漫研的某人提起的話,我是不能冷靜分析的。

每次看完黑時,我都主觀上無法原諒首領。

雖然很討厭這樣說,但也謝謝某人引導我去想這事情。

 

先記下那時我的第一手推論,方便日後再想。這可能對森鷗外的過去同人文有幫助。

 

首先森鷗外在一開始就知道安吾是特務課的,必是會派安吾到國外和擬態接觸。因為就算只是接觸,把責任推到身為特務課的安吾身上,如果之後發生問題,特務課會不惜開出條件來制止問題。而整件事森鷗外得到開條件的主導權,而計算出得到許可證的最大利益。

首領是對織田的能力(可包括或不包括異能力)是有所知曉,但他是不了解織田為人。其實既然知道安吾是特務課的人,不需要叫織田去找或救安吾的,因為特務課的人必有方法營救。(特務課的調查力一定不會不及一個織田吧?)

其實首領要織田去找安吾的原因是--

 

因為首領不認識織田為人,對他為何不殺人一無所知,所以要他在完全無上下階束縛下自由行動而且觀察他的言行。而在他的言行中,森鷗外看出他是重情義的人。他知道他的信條在於孩子們建立的,所以推測孩子就是他打破信條的關鍵。

知道織田有與凝態匹敵的能力之情況下,他和異能課談判。談好後就把小孩們的住處告訴凝態。當然這理論要在森鷗外透徹理解織田和紀德的無敵性才能成立。

但,織田的死和太宰離開組織都是全計劃不穩定性之中非最佳的情況。

他只是希望織田殺死紀德,太宰去找織田根本沒有意義,因為太宰沒有幫助織田的能力,如果太宰去時織田還沒打敗紀德,太宰就只是贅累。

森鷗外在小說中有一奇怪舉止,就是他竟對織田說他預計太宰會在四五年後篡奪首領之位。那不是在耍帥也不是在開玩笑,而是--

主要就是織田作為太宰好友,他想透過織田的反應看太宰有沒有異心作求證用途。

之後要說,首領計算也是貫徹始終。許可證的利益比太宰離開的損失是利大於弊的,這是很明顯的。但首領無意在這次事件中趕太宰走。森鷗外有信心地計算出四五年後會被殺,反倒可以說太宰還有三四年的利用價值。所以太宰離開不是這事件中森鷗外的計算,而是不穩定因素。因為太宰還有三四年「會聽話」。而就算會有太宰離開的不隱定風險,一張名為異能開業許可證的紙張是把整個組織的生意甚至海外利益完全順理成章地囊括,這比兩個人的利益更大。

之後就想,森鷗外是否真的怕被太宰殺掉?

其實森鷗外作為首領,他會想「由太宰作組織之首」是否「合理」,而非自己會不會被殺。太宰「能力出眾」,但要領導一組織,不只是個人能力,還有一點,就是主觀能動性,即是是否願意帶領下屬令組織壯大。森鷗外說過,所謂首領就是立於組織頂點同時是組織的奴隸,而反觀太宰,加入組織的理由是甚麼?

「找活著的理由」。

多麼個人的目的啊。森鷗外不可能不察覺,連自己都不能帶領的人,如何能帶領一個組織?把組織交給太宰是不負責任的。所以,森鷗外是希望安於現狀的,但人心的不穩定性太大,所以我想如果擬態事件太宰沒走,森鷗外過三四年還是會趕走太宰的。

 

有關第五位幹部身份的迷思

篡位時森鷗外有一最奇怪行動:為何是割喉?割喉啊,怎會是病死?太宰見證誰信啊?森鷗外和太宰在外人眼中利害關係太重了吧?如果要殺前任首領,在藥加點東西就行,森鷗外是醫生,給前首領吃甚麼都行吧?

所以,合理的解釋是就算前首領死因如何,只要一死,森鷗外當首領是板上釘釘的了。太宰的存在就像是兩個人閃電結婚所以找路邊的行人當婚證人一樣。

所以森鷗外可能就是以前的幹部兼任醫生吧?深受首領信任那種……所以他能堅信自己是繼承人。

(細想之下發現矛盾點)

這理論不合理。森鷗外和前首領不是熟人,所以不可能是幹部。幹部一定和首領有深厚關係吧?但前首領稱森為「醫生」,而不是直呼其名,所以前首領跟森鷗外只是暫時主僱關係,而不是幹部。(森鷗外和前首領不熟只是基於前首領稱呼森鷗外的方式而已所以不太可靠。)而且,是幹部就等前首領病死吧順理成章坐首領位吧,割喉反會惹非議

總之森鷗外不是幹部,但時當時太宰,紅葉,中也當幹部是不太可能的,年紀太小,所以在論資排輩的黑幫中,森鷗外沒有權力。

所以不如來個大膽的假設︰第五位幹部。

現在五大幹部是誰?太宰懸空,中也,紅葉,還有A,之後就是無人知曉的第五位幹部。

先說如果第五位幹部是當時幹部就有足夠力量平息內亂吧?

首領要割喉是特意惹爭議。是為肅清黨中的異己。所以其餘四位現在的幹部是年輕一輩。(其實我常常想要當組織高層就算是紅葉也太年輕了。而且到如今也沒出場,感覺是夏目之於偵探社那種神秘人的感覺。

但這腦洞太大了,而且一切以假設作前題。

事後院長提出的見解︰

森提的首領是否在mimic事件就有意趕走太宰這件事我也想過。
個人的看法是這樣:首領在太宰出走這件事背後,就算沒積極促成,也有默許的態度。
想一件事就可以了:只要當時首領同意太宰去救織田,即便為時已晚,太宰也不會憤而離開黑幫。在撕破臉持槍威脅太宰前,首領一直有機會留住這位出色的幹部,但他卻不這麼做,若非是在猜忌心作祟下早有意要逼太宰出走,我還想不出其他理由。至於太宰趕至戰場對於織田作有無助益,我的想法是肯定的。只要人間失格讓紀德無法施展異能,織田就能在傾刻間將敵方做掉;就算織田不希望任何人插手戰局,太宰守在外頭也能在戰後即時搶救搏一絲生機。

首領曾對太宰說「救援織田對組織無利益」,但是憑織田的才能為何會無利益?更何況救與不救還牽扯到太宰治會不會不爽走人。
而從廣津多年後和首領的對話也能看出端倪:
「首領您當年殺掉前任首領掌權,我想太宰君是能理解的。」
「就算太宰當時無篡位之意,我的選擇仍是最佳解,我不後悔。」
『就算當時沒有』那句背後,可看出首領對太宰的離開不僅是可預見而且還任其發生了。
因此,如果這不是作者在安排佈局上的漏洞,那就是首領當年真的想儘早趕太宰走了。
那麼為何不再多留太宰幾年物盡其用呢?
太宰治好歹是個幹部,而且還是那種功績輝煌的幹部,如果隨便就攆走他其他幹部會不會也因此人心惶惶?而底下的員工看到怎麼當上幹部反而被肅清的風險更高了,多少會退縮努力進取的心態,後果就是不利於組織上下的發展與成長。再說以太宰的智慧要在他頭上安一個罪名趕人也不容易,但眼前mimic事件就是一個極佳的機會,自己不用勞師動眾就能讓對方拂袖走人的機會。
也就因為這樣,一切都看在眼裏的廣津才會對首領說:「當年您篡位一事,其實是對黑幫的解救,我想憑太宰君的聰明他是能理解篡位背後的理由,他知道一切以組織利益為最終依歸的道理,他並不會隨意就一刀抹了您的脖子。」
前前後後想了幾遍,我發現搞不好廣津其實是既織田之後,即便不及織田)最能理解太宰的人吧。m(_ _)m

 

其實院長的想法很合理,語言是麻煩的東西,是要看他人如何解讀。

對於太宰能否到場幫織田,我的想法跟院長完全相反︰如果太宰評論織田的實力是「在場所有黑手黨人員(包括他自己和芥川)還沒來得及拔槍就已被殺」,而紀德是能跟織田匹敵的人,太宰連碰紀德這時情也辦不到,而且太宰會做出找織田的不理性舉動,他去到找織田時,如果還沒分勝負,他可能會做另一不理性舉動︰去幫助織田。

姑勿論太宰會不會做,太宰的戰能很明顯不及在場兩人,當紀德和織田都毫無顧忌地相愛相殺(被打)勢均力敵時,太宰的出現會破壞二人對戰的平衡,顧慮太宰的織田會有較大機會是敗方。

首領的想法我無法反駁,太宰明白不一定代表森鷗外相信太宰能做到。而太宰目睹篡位這事件是給了太宰看到先例,我常常想(只是出於私心),森對太宰說「你就是證人」那一刻,他的眼神是想說︰「如果有天你認為我也不適合坐這位子,歡迎你來對我做同樣的事情。」

好像愈說愈沒重點了,這可能是我出於喜歡森鷗外這角色而給他的胡辯,希望院長理解。

 

arrow
arrow

    熱寂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